可攻可受哒马尾少女

终有一天他们会向这个世界拉开战旗。

两生花——致《镜子》的文评


说来惭愧,珺玘写完这篇文好久了,我才写文评。
原文请进珺玘 @请叫我学艺术的珺玘 首页寻找。
我只是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和感受,毕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是。



算算认识珺玘其实不到一个星期,却感觉已经认识了好久了,真是觉得有些神奇。
刚认识为了撩一个姑娘,我俩就开始构思七宗罪联文搞事的脑洞,当天晚上就拍板敲定要连续七天搞事。
于是就有了saligia系列。
最近每天除了上课写作业肝文,几乎没有时间去看文。
今天周六,早起趴在床上点开了珺玘的首页,看过最早的几篇文章之后,我看到了镜子。
一点也不夸张地说,看到最后,我坐了起来。
心绪完全被那些由珺玘敲出的文字带动着。



第一章就开始给人造成悬念,埋下伏笔,一出大戏缓缓拉开了序幕。
不得不说,珺玘的文力真是太棒了,对人物语言和神态动作的描写,让我仿佛看到了活生生的人。
着急自责的杀神,老神在在的张医生,对陈玘依赖的马龙,背负着一切黑暗的霸王龙……
他们嬉笑怒骂,他们有血有肉。
以十年前的一起阴谋开始,这个故事注定要以悲剧收场。
阅读过程中不是没希望过他俩能有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,但这是不可能的,张继科是始作俑者,马龙是受害者,霸王龙是张继科创造出来面对一切黑暗面的存在,也许恨意中能生出花来,就像三途河边会有彼岸花,但他们终究不可能在一起。
这就好像太阳总是从东边升起。
是无法改变,不可避免的。
再加上,珺玘不止一次对我说,悲剧比喜剧更加刻骨铭心。
静下心来想想,我看过的为数不多的悲剧,都让我印象深刻。
人可能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生物,太过圆满反而不会珍惜,只有存在缺憾才会幡然醒悟。



除了对龙仔的喜爱与疼惜。
其实有点小小的心疼霸王龙。
他默默承受着一切,但是所有人的爱却都给了龙仔。
只能在角落里看着别人幸福,该是一种怎样的痛苦。
大概就像,乖小孩能得到糖果和宠爱,孤僻的小孩却什么都得不到。
霸王龙最后报复了张继科,同时让龙仔体会了一把他的感受,然后消失不见,我想这可能是他最大的解脱。
你不能埋怨他恨他,你只会心疼他。
没到结局的时候,我真的以为张继科会和霸王龙联手,一起干掉龙仔。
可是珺玘偏不这样写,龙仔留下了,张继科疯了。
我猜测着,其实到了后来,霸王龙和龙仔其实已经有些互相融合了吧。
有些像他,又有些像他。
觉得他俩该是双生花,就像是文章题目一样,是镜子里的两个人。
都说镜子里是另外一个世界。
所以他俩才如此不同,却又如此相像。



再说张继科。
虽然珺玘每次都在开头写了黑化科预警,但是我一开始真的没有想到,十年前的事情会是他做的。
而且是为了创造出供自己观察的实验品。
不禁有些毛骨悚然了。
该是什么样的人,才能忍心对一个十岁的孩子做出这种事情,然后冷眼旁观事态的发展。
然后就想到了珺玘对我说过,小说三大最适合斯文败类的职业——医生,老师,律师。
而且这里老张的人设还是心理医生,可能他不黑化我反而会觉得不怎么适应了。
但是现实生活中这三种职业的人大部分还是善良的啊!相信我!
可最后他爱上了自己的实验品,这不禁带了讽刺的意味。
恶魔只能毁灭一切,不能得到任何东西。
所以他最后疯了。
因为马龙——他的实验品。
这算不算作茧自缚?



我个人也很喜欢人格分裂的题材。
镜子这篇文实在是太带感了,几乎写出了所有我对人格分裂的感觉。
全过程我的内心除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就没有别的话了。看完了跑去对珺玘说,我看了你写的《镜子》,真的是太好看了!
因为珺玘说过,她很喜欢自己写的这篇文。
众所周知,作者自己都很喜欢的文章,必然是极好看的。
果然,这篇文简直太棒了。
我找不出需要来夸,只会说太棒了好好看之类的话。
[突然变咸]



珺玘总是在夸我,这真的很让我受宠若惊。
毕竟七宗罪不全是我的功劳,我俩算是相辅相成吧,让脑洞活过来,呈现在大家眼前。
我爱极了各种脑洞,那一个个光怪陆离的世界,总是那么让人着迷。
珺玘的脑洞最让我着迷。
该是怎样有灵性的一个人,才能如此。
我能吹一年!真的。



文中很多的小细节描写都显示出了珺玘的细腻。
情节一点一点抽丝剥茧地展开,让人欲罢不能,深深陷了进去。
珺玘真的是一个有魔力的人。
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面镜子呢,它静静地蛰伏在那里,等待光明的降临。
如果有两个我,你会爱哪一个。



上午和珺玘聊天聊着聊着我就跑来肝文评了。
也没告诉她,想着给她一个惊喜。
最后!表白珺玘!!!
[奶式比心]

评论(2)

热度(8)